臺中市大安區農會成立於民國11年,為此,規劃一系列百週年活動及商品,其中『發現大安之美』攝影徵選比賽及繪畫徵選比賽,精選出61個得獎作品,且於本會2樓設置安農藝廊,於113年02月26日(一)上午09時20分於本會舉行說明會,現場也邀請安農藝廊題字前文建會副主任委員-洪慶峯、台中知名文史工作者張慶宗老師、臺中市立圖書館大安分館黃欽輝館長、臺中市立大安國民中學蔡仁政校長、卓文龍主任、李子慶老師、臺中市大安區永安國民小學李永烈校長、臺中市大安區三光國民小學蘇麗娜校長、臺中市大安區海墘國民小學藍同利校長、臺中市大安國民小學許瑞芳校長及21位學生,期盼透過攝影鏡頭及繪畫彩筆,提升對生活環境土地的認識,更進而美化人生亦陶冶心性,呈現臺中市大安區之美。

『發現大安之美』攝影徵選比賽及繪畫徵選比賽由臺中市大安區大安國民中學協辦,攝影總召為卓文龍主任;繪畫總召為李子慶老師,其中攝影徵選比賽分為:全國社會人士組、大專院校組及高中職組等三組,畫素須為1,000萬畫素以上,解析度300dpi以上且需沖洗;而繪畫徵選比賽則分為高中組、國小高年級組、國小中年級組、國小低年級組及幼稚園組等五組,幼稚園採用八開圖畫紙,其餘組別採用四開圖畫紙,不限各種繪畫材料表現。

卓文龍主任指出,攝影徵選比賽總計收件有295件,而繪畫比賽5個組別則有456件,比賽競爭十分激烈,各組別皆由二位以上老師初評後,再由三位以上進行複評,各作品必須凸顯大安在地之美人文風尚,每位老師針對各項作品,以主題表現、素材運用、繪畫技巧、體視覺效果為評分依據。李子慶老師表示,評選過程十分不易,這61個得獎作品實至名歸,也期待來觀賞安農藝廊的人都可以看見不同的大安之美!

安農藝廊題字前文建會副主任委員-洪慶峯為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工業教育(技職行政管理) 碩士且畢業於新竹師專美國研究(所) 於任職中央單位時,為台灣文創發展法、臺灣文創發展法施行細則、文化資產保存法、文化資產保存法施行細則等重大法案之推手。民國94年擔任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期間,參與文化資產保存法第六次修正。明訂古蹟、歷史建築、聚落、遺址、文化景觀、傳統藝術、民俗及有關文物及古物等業務,由內政部移轉行政院文建會為中央主管機關。農會指出,此次能邀請到文建會副主任委員-洪慶峯賜安農藝廊墨寶,備感榮幸。

農會總幹事蔡建宗表示,安農藝廊也設置導覽解說,參觀的民眾只要掃瞄QR-Code即可聽到卓文龍主任及李子慶老師所錄製的解說,有了他們的解說,讓在欣賞畫作的人更可以了解創作者所拍攝或繪畫的故事。安農核心價值為「安心呷˙農為您,共好和公益」,農業好、農民好、農產好、農村好、農會一起好!期盼藉由安農藝廊將大安區景色風光、農業、古蹟建築、民俗活動、藝匠傳奇等在地風情,傳達愛鄉護土的美學,不僅提供了食農教育的場所,也歡迎民眾可以於上班時間於本會2樓觀賞大安之美,了解農村的美麗與價值。